Tuesday, March 14, 2006

从李登辉的“世界大战”论想到的(2)

I tried PowerPoint but it did not work for this complicated story.

当我在7月中旬第一次看到朱成虎的言论时,我的反应是:“Oh, this is one of those wired news and this guy [General Zhu] must be crazy.” 我甚至考虑过在网上发表我的想法。

当时,我只熟悉两种网上发表意见的方式──我的博客以及我们大学同班同学的集体电子邮件(我在网上论坛发表意见还是近来的事)。对我的博客,我一直想保持其“单一话题”;除非我比较确信某件事跟我或张东岳有关,我不想将它搬上博客。这也是为什么我对某些有关联的事情在开始时“反应”比较慢的一个原因。另一种方式是我们同班同学的集体电子邮件,我相信它基本上是公开的;但由于我受到其他同学的嘲笑,那时还刚跟其他几个同学争吵过,觉得不便再在上面发表什么看法。所以这件事就这么放下来了。当时我觉得朱成虎言论跟我没什么关系,发不发表意见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大概在7月20日左右,我读到了李扬的文章《中国应该努力成为美国的朋友》,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当时他的文章我可能读过两三篇,但还没有特别留意“李扬”这个人。我6月15日之前在渥太华,上中文网站的机会很少。)而且下面这段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美国有关人士提出使用核武器的主动权,并积极研发小型战术核武器;与此同时,中国的民族主义势力和中国军方一些将领,开始讨论中国如何使用核武器的问题,并出言恫吓可能存在的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形势。”

他似乎是在说朱成虎,但又没有明说。考虑到这篇文章发表的时机以及文章的主题,作者似乎是在提醒谁,应该通过批朱成虎的言论来向美国示好,即“应该努力成为美国的朋友”。由于我一直希望能去美国为Warren Buffett做事,我也有向美国示好的必要,而且还考虑过针对朱成虎的言论发表意见,所以我在想:“李扬”是在提醒我吗?有了这个疑问,从那以后我就比较留意作者“李扬”的文章了。

当然,在此之后紧接着就有黎彦修的“政治抱负”的文章出笼(7月25日);而且我立即就意识到他的文章的目的。自然的问题是:(1)中美两国政府高层是否都在关注我的事情?(2)我是否会被不情愿地卷入到一个大的争执中?

这个问题在我看到《环球邮报》8月22日的漫画之后,基本有了答案。我在上一份报告中已经说明了为什么我觉得这幅漫画是针对我的。因为我平常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核弹的问题,再加上这幅漫画背后的美加政府背景,我得出的结论是:(1)“李扬”的文章(至少是那些在我回温哥华之后能看到的)可能是中国政府写给我看的;(2)朱成虎核战言论的出台至少在时机上是为我提供批判材料,使我有机会博得美国人的好感;(3)布什政府早就知道前面两点(美加两地很多媒体人士至少到几个月以后的加拿大大选时也都知道了),这幅漫画是对我的沉默的一个攻击;(4)如果布什政府在“挺”黎彦修的话,中国政府可能希望我能回国效力。

知道了这些之后,我的心情是一种说不出的复杂。从大的方面来说,中美关系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差。一方面布什政府企图通过黎彦修来分化甚至颠覆中国政治秩序;另一方面,中国军人竟然用核武器来威胁美国。虽然朱成虎核战言论是为了让我在美国人面前有做好人的机会,但这个事情还是让我觉得象吃了一个苍蝇一样不舒服。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似乎陷于了一个更深的困境。本来在我为张东岳讨还公道的过程中,我的中国背景就已经成了马田政府和某些媒体人士的攻击目标(比如说,硬将我跟美加合作的导弹防御计划扯上关系);现在好了,中国政府很可能确实在“挺”我了。试想一下,我是中国人,当然是希望中国好的;我在加拿大住了十多年,也早就喜欢上了这个国家;而我的最大愿望是能有一天去美国为Warren Buffett工作,我不希望跟美国的关系搞僵。作为一个移民,我是衷心希望中美加三国都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样我的日子也好过一些。

(To be continued...)

Update: Some hyperlinks added on August 19, 2006.